网站首页 >> 重要新闻 >> 正文

重要新闻

重要新闻

校(院)召开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结暨2021年申报动员会
日期: 2020-10-28   来源:    浏览量:

为进一步提升校(院)科研水平,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,强化各单位学术交流,切实做好国家基金申报工作,10月27日,校(院)召开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结暨2021年申报动员会。校(院)常务副书记韩金祥、名誉校(院)长于金明、副校(院)长张福仁出席会议,各单位主要负责人、分管负责人、科研管理人员、科研人员代表及研究生代表共700余人参加会议。

会上,韩金祥为获得校(院)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突出贡献奖的附属省立医院、第一附属医院和获得校(院)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杰出贡献奖的附属肿瘤医院颁了奖;张福仁为获得校(院)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目标任务奖的第一附属医院、附属肿瘤医院、附属中心医院、生物医学科学学院、生命科学学院、药学院颁了奖,并与各单位签署了2021年国家基金立项目标责任书。

张福仁在会上总结了校(院)2020年的科研工作情况,指出,2020年校(院)科研人员获得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6项,包括国家基金重点项目1项,面上项目38项,青年基金55项,国际(地区)合作项目2项,其中医学部获批项目位居国内独立建制医学院校第11位。他说,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聚焦基础、前沿和人才,注重创新团队和学科交叉,为全面培育我国源头创新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,已成为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,是衡量一个单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尺。就做好2021年国家级项目申报工作,张福仁提出三点要求。一是要关注重点项目和人才项目,学术提升计划各团队、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是重点项目和人才项目的潜在立项者;二是分析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的潜在立项者,充分挖掘引进人才的发展潜力,切实提升引进人才国家基金项目立项率;三是各单位、相关部门要强化过程管理,形成两级齐抓共管的机制,确保校(院)在2021年度再获重点项目和人才项目,争取国家级项目实现新的突破。

随后,于金明院士作了题为《人才与学科建设——新挑战再思考》的专题报告,以“人才-创新-发展”的关系为主线,深入讲解了人才培养、团队发展、学科建设的内涵和要素。山东大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玉忠教授、高成江教授受邀来校(院)分别作了题为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撰写及注意事项》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——经验交流与心得体会》的专题报告,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分享交流了国家基金的申报经验。

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结暨申报动员会是校(院)党委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,对于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,进一步提升校(院)学术水平,做好2021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。

供稿:科研部 通讯员:王丹丹 摄影:张瑾 编辑:任纬兵

山东第一医科大学(山东省医学科学院)宣传部(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)

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行政楼413室 415室

电话:0531-59556717  

邮箱:xcb@sdfmu.edu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