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 >> 政策时评 >> 正文

政策时评

政策时评

大众锐评:“新提法”释放新信号,你“get”到了吗?
日期: 2020-10-30   来源:    浏览量:

从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”到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”,“四个全面”有了新变化;科技强国、文化强国、教育强国、人才强国、体育强国、制造强国、质量强国、网络强国、交通强国,“强国”成了高频词。十九届五中全会的“新表述”“新提法”“高频词”扑面而来,富有新意和深意,释放了一些重要信号,鼓舞人心,催人奋进。

“新提法”“新表述”折射新变化。很多人注意到,十九届五中全会对“四个全面”战略布局中的第一个“全面”作出了修改。从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”到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”,表述新变化背后有奋斗有艰辛有汗水。“十三五”弹指一挥间。从嫦娥探月、北斗组网,C919首飞成功,到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、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、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十三亿人,我国经济实力、科技实力、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。恢弘的画卷,从来都是在团结奋斗中铺展;精彩的华章,从来都是在攻坚克难中书写。面对外部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、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,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,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、开拓创新,战胜各种风险挑战,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、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。历史性成就鼓舞人心。从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”到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”,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的必然,更是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动员令。

“新表述”“高频词”蕴含新要求。中国是有着五千年文化传承的国度,强国梦在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岁月中延续。经过多年不懈奋斗,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、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。强起来,强在哪?从科技强国、文化强国、教育强国、人才强国、体育强国,到制造强国、质量强国、网络强国、交通强国,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强国目标,符合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、新要求,也符合新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。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“重要战略机遇期”引人关注。与以往“战略机遇期”相比,新增的“重要”两字,是十分重要的判断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,国际环境日趋复杂,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,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,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。迈向“十四五”,“强国”关键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,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,保持战略定力,办好自己的事,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、于变局中开新局。

“新提法”“新表述”彰显新任务。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发展,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未来五年和中长期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,作出了“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”“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,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”“形成强大国内市场,构建新发展格局”“全面深化改革,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”等12个方面部署。“人的全面发展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”“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”“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”“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”“新型工农城乡关系”等新提法新部署,凝聚着我们党开拓发展思路、破解发展难题、丰富发展内涵的重要思想和经验,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、坚持新发展理念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、坚持系统观念的实践路径。干好“十四五”,必须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,结合自身发展实际,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领域与各项工作当中,砥砺前行、顽强奋斗,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。

“新提法”“新表述”鼓舞人心,“新目标”“新部署”催人奋进。站在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汇点上,站在“两个一百年”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,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,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,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,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迈进,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军。

(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孙秀岭报道)

山东第一医科大学(山东省医学科学院)宣传部(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)

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行政楼413室 415室

电话:0531-59556717  

邮箱:xcb@sdfmu.edu.cn